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美城市交流典範 姊妹市機場直航新里程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加州聖貝納迪諾郡(San Bernardino County)在去年與桃園市締結為姊妹市。安大略國際機場也與市府、桃園國際機場共同簽署「台美推動機場城市交流聯合聲明」。兩城市目標明確,推動兩機場的直航計劃在一年後達成。安大略到桃園的直航試航班機在27日抵台,預計3月25日舉行首航儀式。鄭市長也在28日舉行晚宴,歡迎聖貝納迪諾郡監督Curt Hagman及安大略國際機場營運團隊。

顏子傑處長說,桃園市與美國SBC於去年2月24日和桃園市締結姊妹市,是鄭市長就任以來,第一個美國姊妹市。顏處長說,兩城市都是物流業的重鎮,也都擁有國際機場,雙方簽訂姊妹市的主要目標就是「經貿合作、城市直航」。桃市府積極媒合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經兩公司評估後,最後由中華航空開拓洛杉磯的新航點。

顏處長說,過去的姊妹市很多都是「紙上交流」,但是鄭市長簽訂的每一個姊妹市都有實質交流,不管在文化、教育、體育、經貿或是「直航」,他認為這是一項重要的城市外交典範。顏處長補充說明,美國SBC與桃園市城市發展相近,直航航線正式開拓後,桃市府也會協助台商與SBC協調溝通,包含保稅倉庫設置、物流公司設立優惠、倉管人員管理交流等項目。今年市府也預計組團參加在SBC舉辦的全加州智慧城市與貿易論壇、加州農業論壇,及教育和體育等交流項目,包括寄宿家庭計畫和體育活動等。

鄭市長說,臺灣與加州在包括觀光、貿易與產業投資都有緊密交流,矽谷與桃園的高科技產業也有非常緊密的聯繫。希望桃園與安大略的新航線,未來可以成為洛杉磯機場航線之外另一個更便利的選擇。鄭市長也表示,對於安大略國際機場週邊的規模以及物流產業發展印象深刻。在直航順利推動之後,下一步將積極推動與SBC郡發展電子商務、免稅商品與物流產業的合作關係。

SBC郡監都Curt Hagman表示,桃園市是亞洲的重要貨物集散地,安大略國際機場透過桃園在航運上的合作關係,立即與三十幾個不同國家的物流接軌。他提到,在合作的過程中,鄭市長以及桃園市府團隊十分願意挑戰新事物、新科技,他相信這對於提升未來桃園經濟發展以及人民生活都非常關鍵。除了產業上的共通外,桃園市與SBC也共同面對許多未來科技的挑戰,像是IoT物聯網、自駕車發展等,他期待雙方在這部份可以有更多合作。

本日出席貴賓包括美國聖貝納迪諾郡郡監督克特哈格曼(Curt Hagman)、安大略國際機場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勞福李奇(Ronald Loveridge)、安大略市市議員桃樂絲波拉達(Debrarae Dorst-Porada)、安大略市市議員瓦倫西亞二世(Ruben Valencia Jr.)。桃園市政府出席長官為桃園市長鄭文燦、秘書處長顏子傑、經濟發展局長朱松偉、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黃適卓。其他出席貴賓包括中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總經理蕭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