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與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簽約暨國際友好展區記者會 鄭市長: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展出多國文化活動,持續深化國際交流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9)日下午前往新屋區農博基地,出席「桃園市與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簽約儀式暨國際友好展區記者會」時表示,他於前(105)年率領市府團隊造訪格勒諾布爾(Grenoble),法拉利(Christopher Ferrari)主席是具有綠色思維的市長,亦是桃園學習的典範;透過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在智慧城市、綠色城市等面向進一步合作,未來也會持續推動智慧城市、綠能產業、科技、觀光、文化、教育等各方面交流,相信會有更大的發展。「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國際友好專區推出國際多元展覽活動,精采可期,歡迎參觀。

鄭市長指出,「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國際友好專區,是以國際農業文化為主題,農業代表生活、文化及智慧,透過設立國際友好專區結合農業與文化,展現未來綠色生活的思想。專區內亮點設施包含「綠牆之鏡」、「夢想的巨人-荷蘭歐式風車」、日本特有的木造建築「隱世桃花源-合掌造」及「主題花海」等。

鄭市長說,「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將於4月4日至5月13日舉辦,面積約30公頃、有25個展館,今年規模是去年的3倍。園區內所需電力都可運用太陽能、風力等發電自給自足,展現循環經濟的設計理念。
鄭市長提到,日本、法國、荷蘭及台灣等國家均以發展高科技產業為主,利用風力發電也是目前台灣產業發展的重點;在農博基地附近風場的風力發電計畫是由法國、德國廠商規劃設置,而法國、荷蘭及日本等企業在桃園也都發展得很好,並將綠色科技理念帶入台灣,讓台灣有更多的綠色產業、綠色思維。他也表示,歐洲燈塔計畫是歐洲的智慧城市計畫,桃園也表達願意參與成為觀察城市,支持格勒諾布爾都會區分享智慧城市的推展經驗。

法國格勒諾布爾都會區主席法拉利(Christopher Ferrari)表示,今日是他第三次參訪桃園,每一次到桃園都非常驚喜,發現不一樣的城市進展。循環經濟是法國格勒諾布爾都會區非常重要的議題,有許多計畫在探討農業、小農發展等面向。桃園是非常有利的夥伴,與格勒諾布爾都會區具有緊密的友誼關係,透過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未來持續深化雙方交流,包括交換學生、雙方創新產業、觀光、農業、教育等聯合計畫,也將率產業、研究學者、學生參訪桃園。

法拉利主席也表示,格勒諾布爾都會區目前正進行歐洲燈塔計畫,桃園也是燈塔計畫的觀察城市之一,該計畫主要著重發展綠色能源、綠色示範區以及創新產業等面向,桃園與格勒諾布爾都會區目前已有充足資源可投入該計畫,希望透過雙方交流互相學習,也歡迎鄭市長參訪格勒諾布爾都會區。

市府秘書處長顏子傑表示,「國際友好」專區將於每週推出「國家文化主題週」,藉由花卉地景變換、視覺裝置藝術及趣味體驗活動,充分呈現主題國家與桃園在地生活的「對話」意涵。4月4日至4月13日首先登場的是「荷蘭週」,除了「荷蘭鬱金香花海區」外,在歐式風車區也有「荷蘭手工木鞋」展覽,特別遠從荷蘭邀請專業木鞋師傅來台現場製作,讓民眾體驗荷蘭風情;4月14日至4月20日則是「法國週」,以「薰衣草花海」呈現南法風情,更有桃園在地工作室「法國人手作」製作的法式甜點,以及法國作曲家狄文斯(Divyns)帶來融合法國與台灣元素的電音舞曲表演;4月21日至4月27日「英國週」將帶來蘇格蘭風笛的現場表演;4月28日至5月4日「美國週」則有體驗美式西部生活的「牛仔體驗活動」。

顏處長說,除了歐美主題的展覽活動外,展區的日式主題建築「合掌造」內也有精彩的「日本農產特展」。4月4日至4月15日香川縣帶來展現日式之美的「松盆栽」展覽,並有手工烏龍麵、來來米等特色農產展出及試吃活動;4月16日至4月29日則有宮崎縣帶來和牛界冠軍「宮崎牛」,並將舉行試吃活動及趣味競賽活動,讓民眾品嘗「宮崎牛」的美味;4月30日到5月13日則有千葉縣及成田市的展覽,將使用桃園在地食材製作千葉特色鄉土料理,並配合5月份母親節,於花海區展示千葉縣的康乃馨。
今日包括法國格勒諾布爾都會區主席法拉利(Christopher Ferrari)、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ît Guidée)、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橫田光弘、外交部歐洲司長高安、市府秘書處長顏子傑、新聞處長張惇涵、經發局長朱松偉、農業局長郭承泉、研考會主委詹賀舜均出席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