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民生活照顧完整 歡迎北美台僑促進交流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2)日於市政府接待「北美臺灣同鄉會」訪問團。鄭市長說,桃園市人口以每年四萬人的速度增加,增長率全臺第一。其中移入人口多來自雙北,因為桃園房價只有台北的四分之一,加上就業機會多、福利完整,能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他也歡迎北美僑民鮭魚返鄉,入籍桃園。

鄭市長說,全臺灣都面臨少子化問題,平均每對夫妻生育約1.1胎。然而桃園市人口卻能逆勢成長,在他上任三年半期間,人口已經成長十萬多人,城市的平均年齡也僅有38歲。他說,少子化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經濟考量,因此必須要設法降低育兒負擔,讓年輕人「生得起、養得起」,「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因此,桃園市在生育與托嬰補助上,比其他城市完整,除了有生育津貼,生一胎補助三萬元,雙胞胎七萬元,也有育兒津貼,三歲以下每個月補助三千元,四歲以上提供幼兒園學費補助,公立幼兒園免費,私立幼兒園補助三萬元,大幅降低學齡前的育兒負擔學齡。此外,桃園也提供懷孕健檢補助,人工試管嬰兒也有兩萬元補助。他說,透過這些措施,桃園市目前是六都生育率最高的城市,鄭市長上任後,每年的新生兒從約1萬7千位,成長到2萬3千位。

鄭市長也說,政府做福利政策需要量力而為,並把有限經費投入做「有效的福利」。因應臺灣社會最嚴重的少子化議題,桃園市福利政策著重於照顧老年人與年輕人上。他說,桃園有很多老人照護政策做的比美國好,例如實施65歲以上老人健保免費。此外也有老人裝假牙補助、每年三節會發放敬老金等福利,公共疫苗政策也很完整,因此桃園市老人打流感疫苗比例很高。
此外,桃園市有多元族群,市府也針對不同族群的情況,推出了相關客家、原住民福利政策,也讓桃園原住民人口從5萬人提升到7萬3千多人。

鄭市長最後說,桃園身為臺灣的國門,目前和北美許多城市有往來,除了與友好城市例如加州阿拉米達郡、橘郡爾灣市與聖貝納迪諾郡等,也有許多企業與矽谷密切往來,未來更希望可以透過文化交流等活動,與北美有更密切的聯繫,最近美國推出了許多友善臺灣的政策,也感謝美國僑胞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