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同塔省農業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鄭市長:透過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雙方更多交流與友誼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日下午於市府,出席「桃園市‧同塔省農業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鄭市長表示,越南誠如台灣早期經濟成長,正在快速成長中,桃園與同塔省在農業方面有很多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期盼雙方將有更大的交流,也是更多友誼的開始。

鄭市長說,桃園是擁有「越南成分」最多的城市,包含來自越南的大學生、外籍移工及新移民家庭;升格後,市府與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舉辦「閃耀越南」演唱會,邀請越南的歌手或團體到桃園演出,獲得很大的迴響;舉辦全國多元民族交流足球賽及桃園台越端午文化節;近期也舉辦「VIPT四國婚禮文化暨桃園站前商圈婚紗展」;台商在台越兩地間活絡投資,中央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也將深化台越關係。

鄭市長表示,他曾接見越南著名慈善家黃小香女士,該女士提到越南人的個性充滿堅毅、非常善良,是台灣人最好的朋友;他曾到越南胡志明市、海防市、下龍灣、平陽省及頭頓市等地訪問,目前桃園在越南還沒有姊妹市,他將擇日率領市府團隊造訪同塔省,在農業上進行更多交流。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參事羅復文表示,台越在鋼鐵、食品、電子及航空發展等方面合作非常密切,越南是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家,同塔省在農業方面盛產茶葉、咖啡、橡膠及腰果等農產品,桃園市在花卉、水果、茶葉及精緻農業等方面發展也頗負盛名;他代表外交部見證這個歷史時刻,經由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未來桃園及同塔省將在農業發展面向,邁向新的里程碑。

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陳維海表示,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配合新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台越雙方交流,尤其農業為相當重要的項目之一;台灣在生物科技及精緻農業等相當值得越南學習,同塔省也扮演越南的稻米重要供應地,期許桃園及同塔省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後,展開更密切的合作。

同塔省副省長阮清雄表示,台灣風景優美、經濟發展優異,台灣農業的農產、水產及高科技農業等方面,相當值得同塔省學習,期盼未來雙方在農業方面進行更多合作,他也代表同塔省政府誠摯邀請鄭市長率領市府團隊參訪。

今日包括同塔省副省長阮清雄、農業發展局副局長阮成財、工商局長阮友勇、科技局長黃明俊、貿易旅遊發展中心局長阮國雄、應用農業高科技園區處長范友福、同塔大學國際處主任阮英詩、國際處專員呂俊強、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陳維海、科技組主任黎德清、駐台灣同塔省政府代表吳品蓁、台越經濟文化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潘道仁、常務監事詹煌勝、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參事羅復文、桃園市議員陳美梅、許清順、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市府秘書處長顏子傑、農業局長郭承泉、新聞處長張惇涵、社會局長古梓龍、觀旅局長楊勝評、研考會主任委員詹賀舜、教育局主任秘書賴銀奎均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