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拜訪長堤市(City of Long Beach)洽談城市合作計畫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長顏子傑於美國時間21日至23日,率團至加州姊妹市訪問。22日上午,顏處長在僑務委員、桃園市市政顧問田詒鴻的引薦下,到長堤市(City of Long Beach)市政廳拜會,並向市長加西亞(Robert Garcia)、市議員奧斯汀(AL Austin)及長堤港代表介紹桃園,並代表鄭文燦市長表達與長堤市締結姊妹市、洽談城市合作計畫的意願。格拉西市長表示,他曾到過台灣訪問兩次,參觀過台北港、桃園的物流工廠及長榮海運總部,長堤市將開始與桃園進行相關合作的程序。
顏處長表示,桃園市與長堤市發展產業類型相似,台北港與桃園國際機場構成的雙港效應,是桃園物流產業的基礎,也是鄭市長發展「機場經濟學」的核心概念;長堤港是全美第二大港口,而長榮海運在長堤港是第二大卸貨碼頭,每週有多個航次,長堤的物流產業也相當活絡。
顏處長說,長堤市與波音公司合作密切,而台灣兩家航空公司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的基地就在桃園,未來桃園航空城計畫也將航太產業、物流產業視為重點,期待雙方能在這些項目上攜手合作。另外,桃園市是豐田汽車在亞洲重要的生產工廠,長堤市也是豐田汽車在美國最大的進口基地,每年也是豐田長堤大賽車(Toyota Grand Prix)的城市賽道地點。顏處長也帶來鄭文燦市長親自錄製的問候影片,鄭市長也邀請長堤市長率團前來桃園訪問,相信桃園市會是長堤市在台灣最好的朋友。
長堤市長加西亞表示,他到過台灣兩次,過去一直以為是「台北」(TPE)國際機場,經過顏處長的一番解釋,才知道已經到過「桃園」。他對機場所在地的城市印象相當深刻,對於桃園從農業到工業重鎮的發展過程,感到興趣。他也希望有機會造訪桃園,參觀埤塘光電及物流公司。他說,長堤市目前還沒有與台灣的城市締結為姊妹市,他會支持與台灣的城市締盟,姊妹市需要經過長堤市議會討論,長提市會儘快開始相關的行政流程。
市議員奧斯汀提到,長堤市致力於推展觀光產業,但是觀光基礎建設不足,還有勞資關係的議題衝突,他身為勞工的市議員代表,希望有機會與桃園市學習。顏處長補充,桃園與長堤的城市合作需要市議員的支持,他期望長堤市的第一個台灣朋友就是桃園,也將是唯一一個。促成這是拜會的僑務委員,同時也是桃園市市政顧問田詒鴻說,他將全力協助姊妹市委員會的籌組,支持鄭市長推動的城市外交。
長堤市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地區,人口將近60萬人,城市以港口貨運、物流產業、航空產業與汽車產業見長,與桃園的重點發展產業相似。目前桃園市在加州的姊妹市有阿拉米達郡( Alameda County)、爾灣市(City of Irvine),以及今年2月簽訂的聖貝納迪諾郡(San Bernardino County)。長堤市可望成為桃園在加州的第四個國際朋友。
長堤市出席拜會的官員包括長堤市市長Robert Garcia、市議員Al Austin 、副市政經理Kevin J. Jackson及長堤港港務局政府關係科員Bianca Roman Villanu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