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燈會上海台商捐燈、在桃陸生數量增 鄭市長:希望兩岸交流春暖花開

  • 發布單位:秘書處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今(27日)舉行兩岸事務小組107年度第1次會議暨座談會,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以地方政府的角色,在兩岸城市交流的推動,做了相當多的努力,桃園市政府把兩岸交流活動按照類別進行分析檢討,精進兩岸城市的各種互動契機。鄭市長也特別提到,目前正在舉行的桃園燈會,除了史努比主燈之外,其實在三民主燈區還有來自上海台商集資捐贈的花燈參展。鄭市長說,藉由台商擔任橋樑,表達城市交流的善意,在未來,相信雙方都有意願進行更多的交流和互動。

根據教育部以及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統計,近年來臺陸客量減少,但是在桃園市就讀的陸生比例越來越高,代表有越來越多大陸青年都願意來桃園就學。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也特別表示,桃園市政府剛上任了最年輕的青年局局長顏蔚慈,未來可以考慮多舉辦能夠吸引年輕人的活動,吸引更多陸生來參與,中央部會也非常願意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也表示,桃園市政府在兩岸工作上是各個縣市的典範,未來期望桃園市在兩岸互動中可以擔任前瞻性與建設性的角色,利用在桃陸生多的這一點,主動進行更多與大陸青年交流的活動。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也表示,地方政府舉辦能讓陸生參與的活動,可以結合地方在地特色,例如金門舉辦讓陸生參與的「戰鬥營」,讓陸生體驗離島軍旅生活,獲得很好的回饋,桃園也可以開發具有本地特色的活動,讓對岸更加認識桃園市。
游副市長回應,桃園市政府針對在桃陸生以及陸籍配偶的照顧與交流,也有許多努力。目前桃園市政府大力推動的市民卡,除了讓市民的生活可以更加便捷外,在桃園就讀的陸生,以及有居留證的陸籍配偶,也都可以申請市民卡,在桃園能夠「行」得方便,也能享有各種優惠。今年4月底也將在桃園火車站附近成立「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為陸籍配偶,以及來自東南亞的新移民家庭,提供更周全的服務。
今日與會的市府長官包括市長鄭文燦,副市長游建華,秘書處長顏子傑、經濟發展局局長朱松偉、觀光旅遊局局長楊勝評、農業局局長郭成泉、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青年事務局局長顏蔚慈,以及多位桃園市兩岸事務小組顧問、府外委員及桃園籍台商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