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市長接見「2017美國新世代政治領袖訪問團」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本(27)日晚間宴請「2017美國新世代政治領袖訪問團」。由美國喬治亞州富頓郡議員埃利斯(Bob Elis)所率領的9位美國年輕議員訪問團,抵台後的第一站就是桃園。首先前往中壢日月光半導體工廠參訪,傍晚與鄭市長會面,雙方就人才培育、勞動力最低薪資訂定、水資源管理、大眾交通運輸建設等議題,進行廣泛意見交換及經驗交流。

鄭市長表示,透過外交部及駐亞特蘭大辦事處的牽線下,今年2月6日喬治亞州富頓郡以郵件異地換約形式,完成與桃園市締盟為姐妹市。從「筆友」到兩市代表見面,來自富頓郡的議員埃利斯期許,希望未來雙方城市的機場也能成為姐妹機場,在機場管理及物流業營運上,能有更深入的互惠與交流。

團長埃利斯議員也相當關注教育議題,詢問台灣如何縮短學用落差。對此,王明德副市長表示,近年來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並策略性地透過「亞洲.矽谷計畫」,提供產業界人士進入大專院校授課等具體做法,讓年輕人提早與業界接軌,促使未來能夠學以致用。

來自德州丹頓市議員白佳莉(San Bagheri)對於桃園的水務管理特別有興趣。水務局長劉振宇分享節水措施,包括民間用水夜間減壓,及設籍桃園的科技大廠必須建置水資源回收系統,藉由中央政府的減稅方案,達到水資源零浪費。劉局長同時提到,桃園與雙北應合作建置輸水系統,可彈性調配三個城市、北桃生活圈的水源。

德州克勒爾丘市議員施多芙(Claudia Sandoval)提到德州子彈列車即將通車卻受到民眾反彈,詢問台灣高鐵的經驗。鄭市長說,台灣高鐵採取的因應措施,如列車夜間停駛、住宅區路段設隔音牆、市區路段改採地下化等方案,積極回應民眾的疑慮,以減少交通建設的阻力。此外,鄭市長也分析,台灣高鐵營運後,對其他運輸業的衝擊,如航空業國內航線的萎縮及台鐵營收衰退所造成的城鄉差距擴大問題。

秘書處長顏子傑表示,外交部過去僅籌組國內青年政治訪團赴美。這一次主動邀請美國具發展潛力的年輕政治家訪台,讓他們近距離接觸台灣經貿和文化,與地方首長面對面對話,藉以擴大美國支持台灣的政治力量。他認為,台美關係正處於三、四十年來的最佳狀態,在城市外交上也朝向更全面的關係邁進。

「2017年美國青年領袖訪問團」除了喬治亞州富頓郡埃利斯郡議員外,還包括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安德森市議員、德克薩斯州丹頓市白佳莉市議員、北卡羅萊納州柏林頓市貝圖依市長、佛羅里達州橘郡第5選區波麗娜市政委員、猶他州南鹽湖市康德瑞市議員、關島議會碧斯柯李參議員兼秘書長、德克薩斯州科克勒爾丘市施多芙市議員、加州貝克菲爾德市榮宛嵐市議員。外交部北美司徐佑典副司長及外交部研究設計會陳盈連副參事陪同出席歡迎晚宴。

市府出席人員則包括鄭文燦市長、王明德副市長、教育局高安邦局長、水務局劉振宇局長、秘書處顏子傑處長、經發局陳文德副局長及桃園航空城黃適卓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