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企業行動聯盟訪桃 鄭市長:盼開啟更多合作機會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6)日於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設宴接待法國企業行動聯盟(MEDEF International)永續城市專案主席吳爾伏(Gérard Wolf)率領的企業團隊,就桃園推動智慧城市成果進行經驗交流。鄭市長表示,台灣是法國企業在台灣發展的重要跳板,而桃園不僅是亞洲市場的閘道(gateway),同時也是很好的企業合作對象,希望這次MEDEF來訪,是更多合作交流的開始,他也希望很快能夠再度訪問巴黎。

鄭市長表示,去年在「2016桃園市政府荷法英交流之旅」曾拜訪法國企業行動聯盟的巴黎總部,與許多法國企業團隊交流對話,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礎。除了與法國的格勒諾布爾大都會區簽署「台法推動亞洲矽谷計畫聯合聲明」,更促成中華航空公司與法國空中巴士(AirBus)的合作,除了購買的14架A350正在陸續交機當中,將來桃園也會成為AirBus亞洲的重要維修基地。鄭市長更期望未來華航能夠開啟直飛巴黎的航線,讓雙方來往更加便利。
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何煖軒表示,華航與法國合作關係密切,AirBus與台灣已經有相當程度的合作,除了維修中心之外,也會在桃園設置材料配送中心。到今年底為止,AirBus A350已經交機了10架,用來直飛歐洲的所有航點、美國舊金山、印尼雅加達以及泰國曼谷,非常受到乘客的歡迎,相信未來一定會直飛巴黎,促進雙方觀光和商貿往來。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it Guidee)表示,鄭市長於2016年訪問巴黎,成為台灣第一位與MEDEF會面的市長,也讓法國企業認識桃園,讓法商認為雙方在投資與合作關係上都是十分有爆發力的潛在市場。這次MEDEF代表團是歷時15年後再度造訪台灣,抵達的第一站就是桃園,代表著MEDEF對桃園有很大的合作動機,此次代表團中有許多具有智慧城市相關技術與經驗的公司,有些公司是第一次來台,未來都有機會能夠在桃園投資。
法國企業行動聯盟永續城市專案主席吳爾伏(Gérard Wolf)則說,MEDEF是法國規模最大的工商組織,旗下有超過80萬家私人企業,會員來自各行各業,除了許多大型的法國企業外,也包括創新公司與小型企業。吳爾伏強調,法國企業已經準備好要與桃園有更具體的合作關係,他希望未來市長來訪時,雙方能夠簽署具體的合作協議,並且發展長遠的合作關係。另外,他也特別提及午宴的歡迎背板就像桃園與MEDEF正心連心的攜手朝向長程的合作目標前進。
今日餐敘中,多家法商企業代表與鄭市長交流智慧城市與綠色能源等相關議題,討論非常熱烈,如無人駕駛車商Easymile Sas國際物流廠商Mobilitas、全球軌道運輸企業Ratp Dev Transdev Asia和環境保護廠商Veolia、EDF電力公司、施奈德電機、Parkeon智慧停車管理、Consors Intelligence SARL企業管理等。下午桃園市政府也安排代表團前往華亞科技園區的廣達電腦公司和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參訪,除了讓外賓了解桃園的高科技實力,也藉此機會促成企業的合作可能性。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法國企業行動聯盟永續城市專案主席吳爾伏(Gérard Wolf)、永續城市專案經理蓋勒(Alexandre Gellé)及法國企業代表一行13人;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it Guidee)、法國在台協會經濟處處長高一諾(Frédéric GLANOIS)、法國在台協會文化處副處長普拉斯古麥兒(Emmanuelle PLATZGUMMER)和法國在台協會經濟處專員杜蓓薇(Odile HUANG)等。桃園市政府出席長官包括市長鄭文燦、副市長王明德、秘書處長顏子傑、經濟發展局長朱松偉、工務局長黃治峯、水務局長劉振宇、環境保護局長沈志修、青年事務局長陳家濬、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詹賀舜、「亞洲·矽谷」桃園市政府專案辦公室主任陳文德、觀光旅遊副局長陳文君、桃園航空城公司副總經理謝懷慧、資訊中心主任閻俊如,另外還有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何煖軒均一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