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基會與婆婆媽媽有約-母親節感恩之旅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與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桃園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今(9)日舉辦「海基會與婆婆媽媽有約—母親節感恩之旅」,特別邀請陸配團體理事長及桃園市陸配代表出席。秘書處長顏子傑表示,桃園市內有許多來自東南亞以及中國大陸的新移民,也因此桃園市在許多友善新移民的政策上,都走在臺灣的最前端。顏處長說,未來桃園市兩岸事務小組將舉辦與陸配的座談會,讓陸配可以與市長、台商近距離對談,表達心聲與意見。

顏處長表示,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的最新資料,今年3月份桃園市內的陸配總計3萬7,259人,還在持續增加中。他說,桃園市相當重視新移民的福利。他相信,許多陸配雖然還沒有領到身分證,但是都有「市民卡」。只要居住在桃園市就可以申請,享有各種福利,例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有折扣、在圖書館借書也很方便、在許多合作店家消費還有折扣,甚至也有公寓大樓採用市民卡作為大樓門禁感應。他說,只要住在桃園市的市民,拿著市民卡,都像是一家人。

顏處長說,目前陸配申請市民卡達近8百張,陸籍學生則約有550張。雖然跟在桃居住陸籍人口相比,還是少了一點。未來市府會持續推廣申辦,也會讓福利再多一點,這也是鄭市長送給新移民配偶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顏處長也說,現在桃園市每一季都有舉辦臺商座談會,希望未來也能夠定期舉辦陸籍配偶座談會,讓鄭市長傾聽陸籍配偶的心聲與需求,並提供更好的服務及更友善的政策。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表示,兩岸開放到今日30年,與陸籍配偶結婚的夫婦已有34萬對,是非常驚人的數字,所生養的下一代成為今日臺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動力;也因為有陸籍配偶的加入,讓臺灣社會更加豐富多元。她也感謝桃園市政府安排這次的活動,並期望未來有更多的交流。

今日市府出席長官包括秘書處長顏子傑、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參事鄭貴華等人,出席貴賓則有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副秘書長管安露、桃園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呂中豪、臺灣新移民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廖清平、臺灣娘家協會理事長李永紅、臺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