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神社春田家族祈福暨捐款儀式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6520-6522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8)日前往桃園忠烈祠出席「桃園神社春田家族祈福暨捐款儀式」。他與桃園神社設計者春田直信後代春田直明(設計者兒子)、春田直人(設計者孫子)一同參觀這座保留完整的古蹟。春田家族更捐款日幣30萬元作為維護、修繕之用,另再以公司「春田建設株式會社」名義,捐贈日幣30萬元給將入祀忠烈祠的敬鵬大火殉職英勇消防員家屬。

鄭市長表示,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是臺灣目前留存最完整的日式神社,有豐富的文化跟歷史意義,對於設計者的後代來說更有著深刻的情感價值。他說,桃園市未來也會秉持尊重歷史、尊重多元文化的精神,妥善維護並且發揚這座古蹟的歷史價值。鄭市長表示,透過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協助,聯繫上設計師春田直信的後代,也很高興他們家族今天前來參觀。

秘書處顏子傑處長說,桃園忠烈祠的前身為「桃園神社」,西元1937年由桃園郡役所庶務系吏員春田直信設計、監造、隔年完工。神社建築自西元1946年就開始作為忠烈祠使用,1946年到1950年為「新竹忠烈祠」,1950年桃園設縣,更名為「桃園縣忠烈祠」,1994年被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2014年桃園升格直轄市,再度更名為「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

「春田建築株式會社」社長春田直人及會長春田直明分別為日式神社設計者春田直信的孫子與兒子,家族至今仍然從事建築業。此次更特別與公司員工一同來臺參訪。

今日活動出席貴賓有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春田建設株式會社社長春田直人夫婦、春田建設代表取締役會會長春田直明夫婦及春田建設員工等30名。本府出席長官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副秘書長陳靜航、秘書處長顏子傑、民政局長湯蕙禎、觀光旅遊局局長楊勝評、文化局局長邱莊秀美及桃園區公所區長張世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