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帶大溪太子班出國表演 慶賀桃園、成田締結友好三週年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秘書處長顏子傑與文化局、新聞處、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等一行於9月14日至16日出訪桃園友好城市日本千葉縣,並參加千葉縣成田市新勝寺開基1080週年祭典活動「第五屆成田傳統藝能祭」,安排大溪在地五大社頭之一的「大溪共義團」將軍組太子班在祭典開幕式進行表演,並與日本各縣市的特色民族表演團體一同盛大遊行,充滿獨特臺灣文化、傳統廟會儀式的「三太子」、鼓隊與北管音樂,受到成田市民的熱烈歡迎,讓臺灣的陣頭文化、桃園的大溪大拜拜活動宣揚海外。

顏處長在開幕式代表桃園市致詞時表示,三年前成田市的祭典活動恰巧也在9月16日,也是桃園市跟成田市締結友好城市的日子。今年桃園市再度組團來訪成田藝能祭,也剛好「迎接雙方友好交流的三週年紀念」。3年前,桃園市游建華副市長也曾帶領桃園表演團體參加祭典,獲得日本媒體大篇幅報導,今年鄭市長也特別指派擁有超過百年創社歷史的大溪普濟堂共義團「太子班」參加藝能祭表演及踩街。

「大溪共義團」由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及共義團將軍組組長林偉祺領隊,開幕式(15日)當天,成田市一早就下起大雨,但共義團的團員們一致認為不受風雨阻擋,希望讓日本的朋友能夠一睹桃園精彩的民俗文化表演。林偉祺隊長說,「市長都派我們出國比賽了,怎麼可以不盡全力表演。」三太子的開幕式開場表演在細雨中展開,緊接著下午的踩街遊行前,雨過天晴。成田市長小泉一成興奮的表示,「桃園市的顏處長跟大溪的三太子,一起把太陽帶來成田!」共義團的三太子演出,受到日本民眾的熱烈掌聲,沿街也有許多民眾搶著與太子神偶拍照,桃園市成功將臺灣廟會的熱鬧氣氛展現在日本成田老街。

顏處長說,普濟堂祭拜的是臺灣重要的神明之一「關公」。普濟堂在日治時期明治35年(1902)興建,共義團在大正13年(1924)成立,這次的表演與日本有很深的淵源,而「關公」也就是日本人熟悉的三國演義的武將之一。他也希望,在滿三週年值得紀念的日子,桃園市、千葉縣、成田市的友誼,能夠如同「桃園三結義」一般堅定而長久。

除了傳統藝能祭的表演以及踩街遊行,顏處長也與桃園市人氣吉祥物「園哥」一同參加16日清晨舉行的「吉祥物成田詣」活動。現場聚集了日本各地的19隻吉祥物,也包括來自桃園的友好城市的吉祥物成田鰻成君、千葉君及宮崎犬卡弟,各吉祥物們一起參拜成田新勝寺,祈求自己所代表的城市好運氣,吸引了許多民眾圍觀拍照,也讓日本朋友認識了「來自桃園的—園哥」。

除了參加成田市的祭典活動外,顏處長也在短暫的兩天行程中,把握時間拜會千葉縣廳。他會見千葉縣魅力擔當部長冨塚昌子、商工勞動部長吉田和彥等人,討論雙方城市持續推動的交流項目計畫,包括城市馬拉松、高中生桌球移地訓練以及公務職員交流等項目。顏處長認為,桃園市與千葉縣的城市交流,在鄭市長任內從無到有,短短四年已經累積相當成果,雙方的互動也相當親切而真誠,期望這樣的關係可以一直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