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出合作第一步 簽署合作意向書 「友誼貿易」桃園農特產首外銷馬紹爾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顏彙燕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桃園市八德區蔬菜產銷班第三班長李傳添與馬紹爾群島福爾摩莎集團負責人林學銘今(12)日,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馬紹爾駐台大使艾芮瓊見證下,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開啟雙方合作第一步,創造雙贏經濟效益,這也是桃園農特產品首次外銷到馬紹爾群島。

鄭市長說,桃園是北台灣蔬菜生產重鎮,主要供應到台北、新北與桃園,品質新鮮價格佳,這次能將蔬菜銷往馬紹爾群島相當不容易,這次是友誼貿易,將蔬菜送到馬紹爾同時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情。

鄭市長表示,林學銘2008年起在馬紹爾群島經營生鮮超市生意,馬紹爾群島是一個珊瑚礁群島,以肉類為主食,本身沒有充足農產品,非常需要蔬菜,林學銘從台灣採購蔬菜,讓馬紹爾生活更健康。八德區蔬菜產銷班第三班是桃園的蔬菜旗艦班,班長李傳添曾獲神農獎肯定,蔬菜品質遠近馳名,成為林學銘指定購買商家。

鄭市長說,首批貨櫃9公噸,夠讓遠在萬里重洋之外的馬紹爾居民,感受到桃園優質的農產品,完全基於友誼,而非為了要直接的銷路。桃園的農產品包括稻米蔬菜雜糧,基本上以內銷為主,主要因為產值、價格適合內銷,桃園在農產品發展上小而美、小而強。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受邀出席致詞時表示,今天上午代表外交部在總統府宣布,蔡總統將前往環太平洋訪問3個國家,另應馬紹爾現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邀請,出訪期間也會到馬紹爾舉辦的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中致詞。

市府秘書處長顏子傑說,桃園去年7月31日和馬紹爾群島奧爾環礁(Aur Atoll)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締盟成為姊妹城市。奧爾環礁是海妮的故鄉,以編織手工藝聞名,主要產業為農、漁業以及觀光遊艇,還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是潛水勝地。此次雙方以農特產品牽起友好貿易,也樂見雙方未來長期合作。

桃園市府今日出席名單:桃園市長鄭文燦、秘書處處長顏子傑、農業局局長郭承泉、桃園果菜市場公司董事長邱素芬、桃園果菜市場公司總經理張至淵、八德區區長蔡志揚、桃園區區長陳智仁。貴賓名單:駐華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大使艾芮瓊( Neijon Rema Edwards)、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駐華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副館長卡蒂爾(Anjanette Kattil)、立委趙正宇、桃園市議員呂林小鳳、李家興、蔡永芳、游吾和、余信憲、簡智翔、簡智偉、僑委會僑商處副處長張皓鈞、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分署長蘇宗振等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