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拜會 盼開啟綠能、經濟交流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顏彙燕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涂慕怡偕今年2月份新上任的副代表季恩敏今(29)日到桃園市府拜會市長鄭文燦。涂慕怡對桃園原住民政策、生育補助、推動綠色運輸等政策十分讚許;也期許和桃園不只在原住民事務上有連結,未來在綠能、經濟上也能有交流。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紐西蘭毛利人與台灣原住民血緣及歷史的連結,有科學的嚴謹考證為基礎。桃園市族群多元,現原住民人口數居全國第三,在原住民照顧政策上,首創原住民族團體意外險,設籍在桃園15歲以上原住民族人免申請即為納保對象;在社會住宅方案中,市府針對原住民提供5%的名額保障;原住民學生學費減免補貼,桃園多數原住民皆有受高等教育。

對此,涂慕怡深表同感,在紐西蘭的毛利人現同樣多居住在都會地區,在高等教育推動上同樣面臨挑戰,桃園的政策很值得參考。

桃園是全台人口最年輕的城市,目前人口平均38歲,在過去4年人口成長17萬人,成長全國第一,涂慕怡對此感到很驚訝。鄭文燦說,桃園推動許多幼兒福利政策,照顧年輕家庭,生育津貼每胎補助3萬元、育兒津貼3千元,減輕年輕家庭負擔。

鄭市長表示,桃園現正力推綠色能源政策,推動二行程機車汰舊換新補助金額最高成效良好,電動機車大廠Gogoro就在桃園設廠,現也有Umoto電動機車構想,落實節能減碳、綠色運輸願景。桃園選定石門水庫作為「跨域亮點計畫示範區」,其中,溪洲觀光服務中心暨低碳轉運站預計8月底完工,可提供各式車輛停車空間,讓遊客改搭乘電動巴士、自行車或電動機車等到石門水庫遊玩,實踐節能減碳的綠色生態旅遊,也歡迎涂慕怡和季恩敏再來桃園參訪。

涂慕怡說,紐西蘭首都威靈頓地勢陡峭,電動腳踏車同樣深受市民歡迎,桃園在電動車補助和政策上都很值得紐西蘭參考,也希望能和桃園在這方面多所交流。

鄭文燦會後也歡迎涂慕怡6月再來桃園參加阿美族歲時祭儀活動,適逢毛利新年系列活動,場面肯定熱鬧歡騰。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長顏子傑說,雙方藉由原住民開啟交流的契機,期望未來在綠色運輸、經濟、文化能有更多交流。

桃園市府出席人員,市長鄭文燦、秘書處處長顏子傑、經濟發展局局長郭裕信、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林日龍、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君婷。紐西蘭商工辦事處貴賓,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涂慕怡(Moira Turley)、紐西蘭商工辦事處副代表季恩敏(Aimee Jephson)、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政策諮詢蔡立(Lisa Tsai)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