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庚子春聯「民和年豐、四季平安」12月30日發送 「桃園機場、台北車站」題字名家朱振南、桃園青年書家鄧君浩揮毫

  • 發布單位:機要科
  • 聯絡人:陳蕙琪、顏彙燕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5) 日發表庚子金鼠年春聯,兩款分別為「民和年豐」、「四季平安」,分別由名家朱振南、桃園在地年輕書法家鄧君浩揮毫題字。依循往例,市長、議長聯名款春聯「民和年豐」印製80萬份,下週起,12月30日(星期一)將透過區公所及區里系統發送至家家戶戶;僅有市長署名的「四季平安」限量版春聯,同樣於12月30日起開始發放,民眾可至市政府一樓服務台、13區區公所服務台索取。

鄭市長今日於市政會議中與書法名家朱振南共同發表春聯「民和年豐」,由鄭市長與邱奕勝議長聯合署名。鄭市長指出,「民和年豐」取自《左傳.桓公六年》,祝福人民和諧、收成豐盛,期許新的一年市民安居樂業。

鄭市長補充,朱振南為書法名家,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出境走廊,由方文山作詞的「機場之歌—在旅行的路上」、第二航廈出境大廳「臺灣桃園國際機場」題字,以及「台北車站」都出自於朱老師的手筆,是台灣首位以書法水墨畫類獲得「巴黎藝術獎」公費研習、美國聯邦政府美術品鑑價認證的藝術大師。

另一款春聯「四季平安」,由鄭文燦市長署名,由桃園在地書法家鄧君浩題字,「四季平安」祝福台灣,在新的一年平安喜樂。

鄭市長說,鄧君浩是桃園年輕的書法家,畢業於武陵高中,是國立清華大學物理所的碩士,曾任職於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也曾是台積電的工程師。鄧君浩自幼學習書法,目前在中國攻讀中國美術學院博士班。

秘書處長顏子傑說,鄭市長相當重視書法藝術,家家戶戶也都會貼上市府精心準備的名家題字應景春聯,作為賀歲迎新。顏處長說,兩千多年的書法藝術史,雅俗共賞的春聯書體,只用繁體字呈現,崇尚的便是文化的傳承和延續,也是中文字與華人文化最寶貴的資產,也是台灣最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