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以色列代表首訪鄭市長 讚台防疫有成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顏彙燕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6522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思畢,今(14)日首訪桃園市長鄭文燦,針對地方政府防疫、智慧城市發展與鄭市長交流,柯思畢也盼日後疫情趨緩後,邀請鄭市長參加以色列定期舉辦的「全球市長會議」,深化國際交流。

柯思畢首先稱讚台灣防疫堪為世界楷模,對台灣防疫、振興政策感到驚艷,模式很適合提供給以色列參考。桃園和以色列拉馬甘市105年即締結姊妹市,這次上任雖是首訪市府,但假日經常和家人到桃園名勝遊玩。

鄭市長說,台灣防疫有功,全仰賴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無間,完善醫藥系統、公民配合、產業鏈連結,桃園市在醫院停止探病、護理之家停止探視、社區防疫演練、長照機構防疫等方面超前部署,先前每日主持召開防疫會議指揮各部門部署;考量居家檢疫或隔離者需求,市府提供「減壓紓食包」、「健康強身食補包」、「居家安心消毒包」等3種防疫物資;桃園也有許多「口罩國家隊」成員,讓口罩產量無虞。新冠肺炎後,世界開始注目公衛安全問題,相信台灣和以色列未來會有許多合作機會。

鄭市長說,以色列科技、文化、農業建設指標領先世界,桃園現正發展「亞洲・矽谷」、航空城計畫,虎頭山創新園區是「亞洲・矽谷計畫」的亮點之一,歡迎柯思畢率隊來桃園參訪自駕車與物聯網的創業聚落與驗證場域,若以色列團隊限於疫情無法來台,也歡迎先以視訊方式交流。

柯思畢說,對以色列來說,從0發展到1的「新創」是當地強項,技術生產、地位和桃園航空城、「亞洲・矽谷計畫」、自駕車等領域都會有絕佳的合作機會,未來和桃園也可以針對經濟貿易進行深度討論,或共同舉辦聯合工作坊。

鄭市長另外提及以色列水資源處理做得很好,台灣降雨量高但實際使用量低,桃園高科技產業用水量大,未來和以色列有許多合作機會。

柯思畢表示,以色列在治水處理上非常有經驗,能有效利用滴灌技術、農作物培育、廢水再利用等方式充分運用水資源,或利用報章雜誌教育民眾節約用水,也會定期舉辦許多水利用相關科技展覽,歡迎日後桃園能來交流。

桃園市府秘書處處長顏子傑說,台北、新北許多年輕人口都移居桃園,桃園現有13所大學,重要研究機構也都在桃園,去年青年局也曾派員到拉馬甘交流,桃園除了體育、教育和拉馬甘市多有合作,相信日後其他領域交流會更加緊密。

今日出席人員,桃園市長鄭文燦、秘書處處長顏子傑、教育局局長林明裕、經濟發展局局長郭裕信及新聞處處長詹賀舜出席。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柯思畢(Omer Caspi)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