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擇台灣、投資桃園」 歐洲商會與最佳夥伴桃園共同簽署MOU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顏彙燕、張凱媛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6522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受邀出席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舉辦永續領袖會議暨午餐會,並以「桃園-打造低碳永續的機場城市」為題演講,分享桃園發展優勢及城市治理經驗。會中,雙方針對貿易投資、生態物流、綠色供應鏈及產業升級策略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期盼未來桃園與歐洲商會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鄭市長說,桃園是國門之都,連結亞洲各大城市,不僅是亞太樞紐,也具備海空雙港優勢。國家級的桃園航空城計畫帶動機場周邊發展,「亞洲.矽谷」計畫整合5G、物聯網等高端科技創新能量,桃園目前著手推動七大產業專區,發展低污染、低耗能、低用水及高附加價值的三低一高產業聚落。

鄭市長表示,以新思維「永續發展」治理城市,桃園也將永續發展目標(SDGs)落實到城市治理,是全球第17個主動發表自願檢視報告(VLR)的城市,積極發展低碳環保、再生能源及循環經濟。以綠色運具為例,桃園也是全台第一個試辦GoShare共享電動機車的城市,市民換購和新購電動機車的數量也是六都中最多。

鄭市長說,桃園成立生態物流辦公室,選定機場倉儲物流、沙崙綠倉儲、青埔綠能物流聚落、中華郵政物流暨華亞科技園區、大溪商圈五個生態物流示範區,從貨物入境的車輛、路線、智慧交通管理,倉儲的綠建築推動、包裝減廢回收、智慧倉儲,送貨端的共享物流、智慧收貨及貨車補助與管制,串聯整體產業鏈考量打造物流解決方案。

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特邀鄭市長撰寫全球智慧城市報告書序言,分享桃園在智慧城市治理及低碳永續發展的傑出表現。尹容說,桃園工業聚落完整且規劃良好,非常適合各種產業發展。值得一提的是,法商威立雅集團與桃園的旭富製藥合資成立新公司「法蘭摩沙」選擇落腳桃園觀音,聚焦「創新循環經濟新技術」,回收製藥產業生產藥品及原料所使用溶劑,預期未來每年產能可達1萬5,000公噸,是台法在循環經濟議題上成功的合作典範。另外,家樂福也在會中表示,有意加碼投資桃園加強永續採購。

鄭市長表示,桃園與歐洲經貿關係穩健,桃園也有許多歐洲企業進駐,全台最大的IKEA旗艦店就位於桃園高鐵站周邊;總部設於桃園龜山的台塑貨運公司更引進荷蘭DAF CF Electric電動卡車,推動環保節能;半導體微影設備龍頭ASML全球訓練中心也座落於桃園;法商仕嘉運通則於桃園設有3大物流廠區,採用油電卡車,並透過設置太陽能板及智慧能源監測系統打造永續倉儲環境,「桃園是歐洲商會最好夥伴、最佳的選擇。」

桃園市民卡發卡數164萬張,全國第一,多卡合一、一卡多用,包含交通票證、電子錢包與圖書借閱功能。鄭市長說,歐洲商會會員、員工居住在桃園,可以居留證取得市民卡。

桃園市政府與歐洲商會簽署人才培育、建立綠色產業供應鏈、發展生態物流、產業升級策略與投資等合作備忘錄。尹容表示,今年受疫情嚴峻影響,在物流上有許多挑戰,但反而是契機,歐洲在交通、物流、再生能源領先全球,有許多經驗可以討論分享,相信和桃園有許多合作機會,未來雙方共創共榮。

鄭市長說,桃園是國門第一道防線,疫情爆發之初即超前部署,維持防疫措施不鬆懈,打造桃園成為安全的投資環境,後疫情時代更積極促進經濟振興及產業升級,台商回流總投資額高達7,885億元,桃園就佔了29%,投資額超過2,300億元,創造超過兩萬個工作機會,歡迎歐商來桃園投資。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長顏子傑表示,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一直以來都是歐洲密切關注的議題,歐洲在氣候變遷、低碳產業、智慧城市上發展卓越,盼與歐洲商會保持密切合作,讓經濟成長及環境永續雙軌並進。

桃園市政府出席人員,秘書處處長顏子傑、環境保護局局長呂理德、捷運工程局代理局長陳文德、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君婷、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劉坤億、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黃穗鵬、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涂淳惠。歐洲商會出席人員執行長何飛逸、副理事長艾偉、執行理事黎森、理事顏恆文、低碳倡議行動總監蘇冬蘭、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陶艾瑪、法國在台協會經濟處處長陳百德等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