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建構韌性城市 鄭文燦分享桃園經驗

  • 發布單位:事務科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以事前預錄演講的方式,參與財團法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2021跨國系列座談,以「建構疫後的韌性城市」為題,分享如何面對疫情衝擊、致力恢復經濟,並實踐永續發展的城市目標,持續將桃園打造成為韌性之都。

本場跨國系列對談由台亞基金會楊昊執行長開場,楊執行長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至今已邁向第5年,促成台灣與東南亞等眾多國家交流,隨著商貿、文化、人才與資源的流通,也讓民眾更了解亞太地區的各國。

鄭市長演講中提到,桃園優越地理位置,匯聚全台90%以上航空貨物物流。桃園市在2019年與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正式簽約,成為生態物流社群首屆主席城市,目的是建立低碳物流的示範城市。

鄭市長也說明,2020年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台灣在疫情擴散之際,桃園迅速盤點並整備全市醫療與防疫量能,而台灣國籍航空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是全球虧損最少的航空業雙雄。鄭市長也相當注意防疫與經濟、學生就學之間的平衡。桃園市府團隊輔導中小企業與店家數位轉型,加入外送平台。同時也提供多項青年就業補助,以及紓困方案;而為了讓桃園市的學生「停課不停學」,在YouTube頻道上推出「國中名師講座」,並且透過地方有線電視頻道播放各類學習影片。

此外,針對外籍移工,桃園推動外籍移工COVID-19的篩檢及疫苗接種計畫,同時要求企業進行健康管理。因為資訊透明、防疫措施完善,桃園外籍移工人數雖然多達11萬7,000人,但並沒有爆發外籍移工群聚的大型感染事件。為了落實低碳永續的目標,鄭市長也提到,桃園市政府與企業合作,落實公私夥伴關係;同時也推動友善低汙染的公共運輸運具,並且提倡循環經濟,響應綠色消費。

最後,鄭市長在演講結尾表示,特別感謝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邀請,分享桃園在推動永續以及疫後紓困、振興的各項努力。希望疫情能夠早日結束,也祝福全球各城市能夠逐步恢復,共同展現疫後的城市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