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市長力推投資移居新選擇 桃園與歐、美商會交流

  • 發布單位:事務科

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與歐美等在台商會進行交流對話,今(29)日適逢桃園市民卡發行6周年,開放在台65歲外籍人士申請,邀請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及法國工商會(CCIFT)代表出席記者會。會後鄭市長與美國商會就外商投資、防疫措施等議題交換意見。此外,鄭市長上週受邀出席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午餐會,以「桃園市-連結國際的城市」為題演講,分享桃園推動產業升級與投資、低碳城市、宜居城市經驗,暢述引領台灣連結國際成果。

鄭市長在與美國商會對談中表示,政府與美國在半導體、醫藥、能源、教育等領域簽署多項協議,有助台美雙邊經濟合作,近期桃園新增多項投資,包括資訊中心等企業進駐「亞洲.矽谷計畫」,桃園亦將持續協助外國企業解決投資所遇挑戰;近期與奇異公司合作舉辦「創新卓越獎」,鼓勵學生及民眾提出節能減碳創新方案,最後特別感謝美國政府二度無償捐贈150萬劑莫德納疫苗,桃園將持續推進良善的循環,與美國商會及企業保持緊密合作。

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表示,今天是擔任執行長7個月來第一次造訪地方政府,很高興來到桃園這座成長最快速的城市,桃園致力推動雙語教育,對於企業長期發展相當重要,美國商會全力支持雙語交流、實習生及專業職涯等人才培育工作,也期待未來與桃園在高科技、物流及交通等產業的合作發展。

鄭市長在歐洲在台商務協會舉辦的午餐會上表示,台灣和歐洲有相同願景,同樣重視環保承諾、低碳價值和循環經濟,桃園致力作為溝通橋樑,與歐商對話互動,桃園是國際機場所在地,也是工業和物流基地,擁有完整產業供應鏈,許多外商選擇投資桃園,投資金額達新臺幣2,653億元,創造就業人數17,515人,其中歐商有西門子、亞東工業氣體、頂響能多潔公司、達德能源、宜家家居、家樂福、巴斯夫等。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長張瀚書(H. Henry Chang)及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öglund)在午餐會上分享,歐洲企業關注「能源轉型」、「低碳城市」、「永續發展」及「移居城市」等議題,而歐洲各國政府也都在氣候變遷、低碳產業、智慧城市上發展快速,有許多經驗可以討論分享,相信和桃園有許多合作機會。

鄭市長提到,台灣ICT、5G、IoT產業大廠多設於桃園,航太產業有長榮、華航和中山科學研究院,生技醫療產業有全國最大的長庚醫院,防疫期間需求驟增的防護衣和口罩,以及世界盃足球賽許多國家代表隊的球衣,主要也來自桃園,未來桃園將著重發展低污染、低耗能、低耗水高附加價值產業,透過招商讓綠能相關車輛、物流、航太企業進駐380公頃的航空城產業專區,歡迎更多外商來投資。

鄭市長表示,桃園以行動實踐永續發展,目前已完成SDGs自願評估報告,將循環經濟概念融入都市發展,積極推動太陽能光電系統,而在地重工業比例雖高,PM2.5仍低於全國平均標準,桃園有7百多個工業用燃煤與重油鍋爐,將推動改用天然氣或特種低硫燃料油,符合鍋爐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同時執行物流改善計畫,與Scania、Volvo等大型車輛企業合作建立定檢站,全面排除烏賊車出現,未來須檢驗合格才能進入機場區,降低機場空汙壓力。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長顏子傑表示,桃園市過去7年,與外國各商會交流密切,作為台灣門戶的桃園,積極協助外商解決各項問題,與擁有共同價值的外國友人頻繁對話,尋求在產業投資、文化教育等多領域合作,為投資台灣,首選桃園,以及城市外交工作打下厚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