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與烏克蘭同在 桃園攜手民主自由國家共聲援

  • 發布單位:處長室

與烏克蘭同在 桃園攜手民主自由國家共聲援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台灣時間昨(4)日晚間透過視訊方式參與自由城市合約城市(Pact of Free Cities, PoFC)在華沙舉行的「與烏克蘭同在(Together for Ukraine)會議」,商議對烏克蘭境內及歐洲各城市烏克蘭難民協助方案,從城市的角度,針對歐洲城市難民現況、對烏克蘭的援助、城市難民緊急資金、聯合申請歐盟社會基金等事項進行討論,希望能夠結合各國力量全力支持烏克蘭,共同祈願戰火過去,和平到來。

鄭市長表示,桃園市自去(110)年9月參與匈牙利布達佩斯論壇,並簽署《自由城市合約》。烏克蘭基輔與桃園市同為自由城市合約的一員,在地緣政治上,台灣與烏克蘭雖然隔著歐亞大陸,但同樣面臨相鄰強權的威脅。站在民主第一線,人民對烏克蘭的處境無不感同身受,看見烏克蘭人捍衛自由與民主的信念、挺身保護自己國家的決心,台灣絕不會置身事外,也相信民主國家會相互合作,時時刻刻與烏克蘭同在,為烏克蘭加油。

鄭市長也說,台灣針對烏克蘭戰爭提供實質協助,外交部已在3月3日開立烏克蘭賑濟專戶,專戶成立後在短短2日已累積超過1億新台幣捐款,款項仍快速增加當中,他自己也捐出6,000歐元捐款,相信將展現台灣人民對烏克蘭最大的支持和關心。

鄭市長也提及,桃園市政府在3月2至6日,每日下午5時30分至晚間11時,於市政府正門外牆點亮烏克蘭國旗色燈,並以「Stay strong for Freedom」字樣聲援烏克蘭,讓市民朋友一同為烏克蘭祈福,也鼓勵市民捐款,希望戰事盡快落幕。台灣與烏克蘭距離雖遙遠,但台灣人民的心,將一直與烏克蘭同在。

今日與會城市包括荷蘭阿姆斯特丹市長Femke Halsema、波蘭華沙市長Rafał Trzaskowski、西班牙巴塞隆納副市長Laura Pérez、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市長Matúš Vallo、匈牙利布達佩斯副市長Dávid Dorosz、義大利米蘭市長Giuseppe Sala、法國巴黎市長Anne Hidalgo、捷克布拉格市長Zdeněk Hřib、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阿爾巴尼亞地拉那副市長Anuela Ristani、立陶宛維爾紐斯副市長Tomas Gulbinas、英國倫敦副市長Fiona Twycross、波蘭比亞維斯托克市長Tadeusz Truskolaski及克羅埃西亞薩格勒布市長Tomislav Tomaševi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