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陸委會邱太三主委拜會鄭市長 共商援港措施合作

  • 發布單位:處長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陸委會邱太三主委拜會鄭市長 共商援港措施合作

大陸委員會邱太三主任委員今(19)日下午率團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市府團隊,針對香港議題及兩岸政策交換意見,討論包括在台港人就學、就業、心理諮商、社會救助、環境適應等援港措施,盼在台港人能獲得充分的協助,更快融入台灣生活。

鄭市長指出,港澳移居桃園或取得居留許可的人數皆逐年增長,截至110年12月底桃園港澳地區取得定居證人數為1,411人,香港學生於台灣就學的情形也有逐年增加趨勢,針對在台港人就學、就業、社福體系協助、經濟投資等,桃園將與陸委會窗口更緊密對接,共同落實更多實質措施。

鄭市長也說明,市府秘書處官網設有香港專區,提供港人居留定居、就學教育、投資創業及就業、醫療社會福利及安全、生活資訊等五大主題資訊,亦有中央及本市各機關聯繫方式等,盡力協助在台港人各方面需求。

高副市長則表示,本次會議陸委會及市府團隊就各項問題皆有效溝通,會後請各局處立即提供聯絡窗口予陸委會港澳處,增進雙方合作,未來市府各局處針對港人議題,也都會提供相應協助。

邱主委說,國際情勢複雜變化,牽動兩岸關係發展,和平是重要關鍵。地方政府亦可協助中央,扮演兩岸互動交流的重要橋樑。因應香港情勢變動,陸委會高度關注並提供港人民各項協助,也請桃園市政府與陸委會共同努力,讓在台港人順利落腳,成為台灣新移民。

今日與會貴賓,陸委會港澳蒙藏處長杜嘉芬、綜合規劃處長胡愛玲、經濟處長葉凱萍、法政處長周鳴瑞及聯絡處長朱祐誼等;桃園市政府出席長官,副市長高安邦、秘書處長顏子傑、民政局長陳靜航、教育局長林明裕、社會局長鄭貴華、勞動局長吳宏國、經發局副局長黃穗鵬,及衛生局主任秘書黃翠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