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泰國新任代表曾德榮拜會鄭市長 聚焦疫後觀光、文教交流及產業合作

  • 發布單位:處長室

泰國新任代表曾德榮拜會鄭市長 聚焦疫後觀光、文教交流及產業合作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與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新任代表曾德榮(Mr. Twekiat Janprajak)面會,雙方就疫後觀光、文化教育交流、醫療生技合作及電子產業發展合作等交換意見,也期許未來在各面向皆能有更多合作空間。

鄭市長說,桃園為國門之都,是國際旅客進入台灣的第一站,過去與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互動良好,桃園也舉辦一年一度的潑水節、泰國美食活動,及拳擊、藤球比賽等各項文化節慶和體育競技類活動,皆非常受到喜愛。在COVID-19疫情爆發前,台灣人民赴泰旅遊人數超過80萬人次,泰國人民來台人數也有超過40萬人次,顯見台泰雙方觀光互訪熱絡,希望邊境管制放寬後,能快速恢復交流熱度。

鄭市長表示,桃園與曼谷同為國際重要城市,目前桃園有許多重大發展計畫,包含:桃園航空城計畫、「亞洲.矽谷」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舉凡高科技、航太、汽車、智慧醫療、生物科技、物聯網、綠能、物流倉儲、新創產業等皆引領台灣經濟發展且與世界接軌,產業技術人員需求量大,同時各產業對泰投資也不斷擴大。

鄭市長也提及,目前全台泰國移工約6萬人,在桃園就有約2萬人,同時桃園也是全台最多泰國籍新住民的城市。桃園一直以來相當致力督促企業落實外籍移工照顧管理,也努力提升職業安全文化及職災權益服務等,其中市府社會局也於去(2021)年1月成立全國首創的「新住民事務科」,希望提供新住民朋友更多友善服務,協助外配家庭適應更良好,歡迎泰籍朋友選擇落腳桃園,從桃園開始,開啟在台生活。

針對雙方高等教育及產業人才交流,鄭市長認為可以朝兩方面努力,包括在台灣有工作經驗的泰國移工,回到泰國可以無縫銜接在泰台商工作,另一種則是泰國來台留學生畢業後可先在本地企業工作數年,再派回泰國,有利就地管理。桃園將鼓勵企業到大學設立獎學金吸引泰國學生就讀,讓高等教育人才與跨國產業的連結更加緊密。

曾代表則表示,桃園城市治理卓越,與國際城市交流成績備受肯定,同時也是許多泰國移工和新住民朋友選擇居住和工作的城市,可說是泰國移工的第二個故鄉,希望延續雙方友好情誼,共創互惠合作。將來無論是文化、人才交流、觀光、農業及經貿領域,皆非常期待雙方各種多元往來的機會,許多泰國人已準備好疫情趨緩後前往台灣旅遊,泰方也正推動台灣民眾觀光免簽,目前已爭取到兩週的免簽待遇,非常歡迎台灣朋友赴泰旅遊。

桃園市政府出席長官,秘書處長顏子傑、社會局長鄭貴華、勞動局長吳宏國、經濟發展局長郭裕信、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張瑜庭、秘書處專門委員張惟翔。本次來訪貴賓,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曾德榮、副代表馬化欣、泰國公民服務/保護組長鄭春雨、簽證及政治組長張欽順、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顧問李錫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