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燈塔之光點亮台日友誼 桃園銚子締結友好交流協定

  • 發布單位:處長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燈塔之光點亮台日友誼 桃園銚子締結友好交流協定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1)日與日本千葉縣銚子市長越川信一舉辦線上友好交流協定簽約典禮,桃園市與千葉縣是姊妹市,此次與千葉縣銚子市的友好交流協定簽署,讓桃園觀音區與千葉銚子市的友誼更加鞏固。銚子市為鄭市長上任後簽訂的第7個日本友好城市,相信兩座城市的燈塔之光,將持續點亮台日友誼。

鄭市長表示,桃園與千葉縣銚子市的交流始於燈塔,桃園市觀音區有白沙岬燈塔,是日本在台灣興建的第三座燈塔,深具經濟、漁業和軍事價值,銚子市則有犬吠埼燈塔。鄭市長於108年8月率市府團訪問銚子市,參訪風力發電廠及犬吠埼燈塔,銚子市的燈塔非常有魅力,也致力推動燈塔文化保存及燈塔高峰會議等;而桃園市觀音區及銚子市皆具備優質風場條件、漁業發達,也有燈塔觀光資源,希望未來雙方在各領域深化交流。

銚子市長越川信一表示,銚子市向來與台灣關係很深,而桃園市觀音區和銚子市更是有很多共同點,除了燈塔外,銚子市的離岸風電設備也計畫在117年商轉營運,帶來可觀發電量。希望此次與桃園市締盟,能夠促進更多文化藝術、體育、觀光、經濟等交流,也藉由和桃園簽署合約,促進台日交流。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首席副代表服部崇出任的第一場公開活動,他致詞中祝福雙方在締結友好交流協定後,能展開更多領域交流。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謝長廷表示,桃園在鄭市長領導下積極拓展日本友好城市交流,桃園市觀音區和千葉縣銚子市有非常多共通點,今日締結友好交流協定,是雙方的一大步,相信未來交流將越來越深厚,也更緊密結合。

會後鄭市長與服部副代表一同至市府1樓參觀甫開展的「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鄭市長說,桃園升格以來積極推動城市外交,目前已累積與33個友好城市締盟,市府特別於7月11日至8月12日,於1樓川堂舉辦「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讓市民在疫情期間,雖不能出國,還是能夠飽覽各友好城市的物產特色,歡迎市民朋友一同來感受各城市風情,無法到現場觀賞的朋友,也可以至桃園城市外交典藏網站線上參觀。(網址:https://tyexpo.tycg.gov.tw/exhibition/content/friendshipcitiesexpo_kagawa)

鄭市長也於會後受訪前為安倍晉三前首相遇刺事件表達沉痛哀悼。鄭市長表示,安倍前首相推動台日友好關係,支持台灣提升國際地位,讓台灣國際安全得到更大保障,台灣人民都非常感謝安倍前首相。鄭市長也表達,安倍前首相是改變台日關係最重要的推手,他所提出的印太戰略,也是目前美國推動印太架構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希望安倍的精神能夠持續發揚,促進台日關係永遠友好。

桃園市政府出席觀禮人員秘書處長顏子傑及觀音區長林國甯,與會貴賓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首席副代表服部崇等,另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謝長廷及副代表李世丙以視訊方式與會。銚子市出席人員有銚子市議會議長地下誠幸、千葉縣議員信田光保、千葉縣議員宮川太,其他與會貴賓有銚子市副市長島田重信、銚子跳太鼓保存會會長宮崎義政、銚子市國際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梅津佳弘、日本千葉台灣商會會長鍾幸昌、日本千葉台灣商會理事千康浩、日本千葉台灣商會理事林佶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