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文燦赴日本工商會例會演講 歡迎日商投資桃園

  • 發布單位:處長室

鄭文燦赴日本工商會例會演講 歡迎日商投資桃園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5)日受邀出席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例會,以「日商投資台灣 首選桃園」為題演講。鄭市長表示,日台關係在友誼、經貿、觀光、文化等方面近年皆不斷升溫,桃園不只是進入台灣第一站,更是台灣產業地圖不可或缺的角色,對內北接首都台北市及台北港自由貿易區,南臨新竹科學園區,對外則連結亞洲各主要城市,為國內外最關鍵的交通樞紐,也是促進台日產業合作的重要城市。桃園工業產值近新台幣3兆元,是全台最大工業聚落,「亞洲‧矽谷計畫」、「桃園航空城計畫」以及各項前瞻建設計畫等國家級計畫也在桃園開展,增加桃園產業投資,也提升桃園競爭力,歡迎日商投資台灣、選擇桃園。

鄭市長首先感謝在桃園升格後的8年任內,台日各城市有諸多交流,桃園也和日本多個城市建立姊妹市或友好城市關係,各項交流也受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很多協助。日商在桃園投資歷史悠久,目前總數約有220家左右,每年桃園都會均舉辦台日交通聯繫會議,促進地方政府和在地日系企業良好互動。

鄭市長強調,水電土地供給穩定是桃園投資優勢之一。除了石門水庫每日可供80萬立方公尺外,亦積極開發放流水、再生水、埤塘反向供水及地下水等豐富水資源,並有完善水源供應調度機制;此外,大潭電廠發電量占全國10%,待擴建機組工程及中油三接完成後,預計2024年將增加316萬瓩的裝置容量,發電量將占全國16.3%,為企業投資做好充分準備。

產業用地方面,桃園有11個產業專區約可提供227公頃產業用地,還有航空城380公頃產業用地,桃園將積極媒合企業尋找適合之工業用地。人才資源方面,桃園市平均年齡40歲,是非常年輕的城市,近年桃園人口逆勢成長,過去7年增加21萬人,為年輕家庭落腳首選,市內也有17所大專院校,每年有2萬個畢業生投入職場,為此,各大學及市府皆積極設置創業基地,也實施各項鼓勵就業方案,鼓勵年輕人就業創業,人才資源潛力無窮。

鄭市長也強調,桃園市政府整合市府局處資源,為企業提供「投資服務單一窗口」,協助進行土地協尋、水電申請、建築物使用執照申請、設立廠房、工廠登記、辦公室買賣租賃、企業徵才及市場拓銷等全程服務,讓投資桃園成為企業首選。

此外,鄭市長也特別感謝諸多日商協力打造包括機場捷運在內的桃園三心六線捷運路網,將來北北桃1小時首都生活圈將以捷運串連,重新改變首都定義,讓桃園競爭力倍增。

鄭市長也說,桃園會展中心預計2023年啟用,設置包括國際會議中心、展覽館及相關服務設施,未來在桃園參展方便性將不亞於台北的世貿展覽館;此外,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也預計將整合國內物聯網創新能量,打造創新的5G、AIoT園區,期盼未來能夠產生產業群聚效應,聚集更多新銳產業。

鄭市長也提及,桃園與第一銀行合作發行「桃園市認同卡」,希望讓在桃園工作、居住或來桃園旅遊的非市民朋友也能享有相關優惠,包含交通乘車及特約商店消費等,此卡提供外籍人士申辦,歡迎日本工商會會員申請運用。

今天本府與會人員秘書處長顏子傑、經濟發展局長郭裕信、資訊科技局長余宛如、亞洲‧矽谷計畫行政中心行政長李博榮。台北市日本工商會與會貴賓包括理事長三平拓也、常務理事德元克好、常務理事上田隆史、活動委員長滿田榮一郎等;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首席副代表服部崇亦出席本日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