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赴美國商會午餐會演講 鄭文燦分享桃園能源轉型及招商優勢

  • 發布單位:處長室

赴美國商會午餐會演講 鄭文燦分享桃園能源轉型及招商優勢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6)日受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午餐會,以「美商投資首選.永續發展在桃園」為題進行演講,分享桃園能源轉型及新型能源的發展與成果,及桃園作為美商重要投資基地的環境及招商優勢,期盼未來建立更緊密的台美合作夥伴關係,也透過這次午餐會交流,促進美國商會和市府更密切的聯繫。

鄭市長於演講中首先指出,能源轉型、低碳轉型和數位轉型已經是城市及國家發展的重要路徑,永續發展更是桃園城市治理的主要核心價值之一。他認為,這些轉型和價值的實踐,都非常需要科技、財務、計畫及大眾認同與支持,同時也是各城市接軌國際的重要挑戰,以城市角度而言,完整的能源治理計畫應融合創能、節能及儲能措施,讓產業力和經濟力能夠有永續的良好循環。

鄭市長說,桃園作為北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重鎮,於2016年即發布《桃園市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亦於2018年率先六都成立「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整合發展太陽能、風力及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太陽光電發電量更是北台灣最高,較升格前成長約 92 倍,每年減碳約70萬公噸。市府亦推動多項低碳城市建設,包括低碳交通、建造全國首座大型生質能中心、汰換LED智慧路燈及以智慧監測系統進行污染監測等。

以低碳交通政策為例,桃園作為低碳物流示範城市,持續推動柴油車、保檢合一、定檢站及龜山三環空氣品質維護區等,從機車、汽車、貨車到公車,都有相對應的低碳轉型措施。現階段桃園電動機車超過8.5萬輛,充換電站共1,557處,全台最多,同時,二行程機車數量也是六都最低、淘汰效率最高,8年內已從17萬輛淘汰至2萬5,000輛。

鄭市長也和與會貴賓分析桃園產業投資優勢,鄭市長說,桃園為國門之都,位於首都生活圈,北鄰雙北,南接新竹,工業產值超過三兆,為全台最高,在投資友善方面更是備受肯定,以單一窗口一站式投資服務,從土地、水、能源、人才招募等方面協助產業快速解決各項困境,順利落腳桃園。

鄭市長也說,目前桃園航空城計畫正在開發招商中,未來幾年內會設置很多研發中心和高階製造中心,也會引進許多新產業,這項計畫不只是機場擴建的計畫,同時也是一個產業投資、擴大桃園宜居城市規模的計畫。惟鄭市長也提及,產業快速發展是必然趨勢,但未來桃園也會和台灣各城市一樣,遇到各方面人才缺乏的問題,他認為未來國家在移民政策方面還需要大幅調整,並強調,下一輪的轉型,就是要更國際化、更全球化,讓大家可以持續適應新的情況,有更好發展。

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盟友,雙邊貿易快速成長,桃園除了是美商投資第一站外,更具備良好投資優勢及潛力,過去到現在,美商和桃園都有深厚淵源,包括很多商會會員本身也都是桃園市民,期待未來與桃園有更多合作機會。

會後美國商會亦前往參訪桃園汽車產業首座公、私協力的綠能示範區—順益集團中壢汽車城,其為台灣汽車業第一個綠能轉型示範點,與市府共同合作建置控能型「虛擬電廠」,透過自發自用太陽光電、儲能設備及AI自動化能源管理系統降低電網用電負擔,在緊急時刻可維持廠區能源自主,並以物聯網技術串聯各地能源裝置支援電網,搭配電力及碳權交易,與市府共同建立新型綠能商業模式。

今日活動桃園市政府出席人員秘書處長顏子傑、環保局長呂理德、研考會主委吳君婷、工策會總幹事陳家濬、經發局主任秘書楊叡昀,及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等;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率商會成員共同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