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印記 串聯歷史軸線,刻畫文書印信的變遷軌跡

  • 發布單位:文檔科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桃園印記 串聯歷史軸線,刻畫文書印信的變遷軌跡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即(30)日起於市府5樓後棟川廊舉辦「桃園印記」特展,預計將展至明(110)年1月29日(星期五)止。本次展覽透過展示歷任首長簽名、簽字章及機關印信的樣張和部分實體印信,帶領觀展人溯源縣到市的變化,初探文書檔案變遷與歷史軌跡的交會。


民國39年,桃園由新竹縣政府分出設縣迄今,於100年升格準直轄市、103年12月25日升格為直轄市,期間歷經首屆官派縣長1位、16屆民選(或代理)縣長合計19位,及升格後2屆民選市長1位。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文檔科負責市府公文書收發作業,亦保管市府及升格前部分機關之印信。「印信」是政府機關行使職權的憑證,也是公權力的象徵,蓋有印信的公文書,不僅具法律效力,更代表機關對公文書內容的責任,而機關於印信的製發、啟用、管理、換發及廢、舊印信繳銷過程,也必須審慎嚴謹。藉本次展覽,希望以桃園歷任縣市首長任期為歷史軸線,用圖像化的呈現吸引觀展人目光,傳達印信基本知識,也彰顯文書制度的嚴謹及其被賦予的法律效力。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顏子傑處長表示,本次展覽陳設桃園70年來的歷史印信、首長簽名真跡與簽字章,讓市民及市府同仁對「桃園印記」有更深入的認識。歡迎市民及市府同仁公餘觀展,加深對公部門文書印信的知識與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