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瑞典代表首訪鄭市長 談城市永續經營交流綠能產業

  • 發布單位:國際事務科
  • 聯絡人:陳蕙琪、顏彙燕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6522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瑞典貿易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代表言禾康,13日拜訪桃園市長鄭文燦,針對城市永續、綠色交通、循環經濟及廢棄物處理經驗交流,並討論未來合作可能。

鄭市長表示,桃園製造業能量豐沛,此次疫情因應國內口罩需求,「口罩國家隊」中工具機業者、原物料廠商及口罩製造廠,許多皆來自桃園;隨著中美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組,身在國門之都、產業重鎮的桃園機會增多。相信未來桃園和瑞典有許多合作發展機會,知名瑞典家具品牌IKEA看準交通便捷與發展潛力,落腳青埔高鐵特定區開設旗艦店,預計七月開幕,也歡迎瑞典企業到桃園投資。

鄭市長說,在共享交通、電動公車及廢棄物處理上桃園皆有相當好的成果,加入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並擔任首屆國際生態物流社群主席城市,在環境永續經營上不斷創新。

鄭市長表示,共享交通上桃園推廣成效佳,桃園電動公車數量多,也積極汰換舊巴士;觀音灰渣處理場將垃圾轉化為工程可用的再生粒料,達到環境永續發展目標。

言禾康首先稱讚台灣在武漢肺炎中防疫成功,「居住在台灣很安全」。他說,瑞典是全球永續發展領導國家,在綠色交通、循環經濟及垃圾處理有相當成功的經驗,例如瑞典恩華特集團(envac)自動廢棄物收集系統,台北101也採用此系統,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搜集、管理廢棄物。現也有許多瑞典知名企業進駐台灣,在桃園市提過超過5500個工作機會。

言禾康說,瑞典城市在永續發展有諸多重要發展,例如瑞典第2大城市哥特堡發起電動城市計畫,在104年開始採用電動與油電混合巴士,並與15個產學合作夥伴共同打造哥特堡(Goteborg)現代交通運輸樣態。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處長顏子傑說,瑞典在電動車、廢棄物處理上都很值得台灣學習,盼保持密切聯繫,促成更多合作交流。

桃園市政府由市長鄭文燦、秘書處處長顏子傑、經濟發展局局長郭裕信、交通局局長劉慶豐、環境保護局局長呂理德及新聞處處長詹賀舜出席。瑞典貿易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代表言禾康(Håkan Jevrell)、瑞典貿易委員會台北辦事處台灣總經理方曼森(Vlad Månsson)及瑞典貿易委員會台北辦事處商務顧問孫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