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辛丑牛年「春回大地」 首創紙雕春聯伴市民「犇向2021」

  • 發布單位:機要科
  • 聯絡人:顏彙燕、張凱媛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520-6522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發表辛丑牛年春聯,首創紙雕「心願滿地 犇向2021」春聯和名書法家題字「春回大地」春聯,即日起將在桃園市政府一樓服務台開放民眾索取,數量有限;紙雕春聯由13區公所透過區長及里鄰系統分送至家戶。

今年春聯邀請書法家於同生題字。鄭市長表示,「春回大地」出自宋˙周紫芝《太倉稊米集˙歲杪雨雪連日悶題二首》:「樹頭雪過梅猶在,地上春回柳未知。」意謂著春天回到大地,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期盼全球新冠疫情早日結束,恢復正常生活。

於同生研習傳統書法30年,是國內書法界中生代翹楚,曾獲2015桃源美展書法類第一名暨桃源獎、中山藝術獎、全國美術展金牌獎、大墩獎等多項肯定。

鄭市長說,別於往年兩款書法春聯,今年其中一款以紙雕形式創作,藝術家成若涵以八大主題刻畫春節的傳統習俗「越南送神日」敘述傳說中灶神會在農曆12月23日騎鯉魚飛上天庭,向玉皇大帝稟告人間這一年的善惡是非;「客家獅賀新年」舞龍表示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舞獅代表驅魔避邪;「泰雅播種祭」向祖靈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五榖豐收,並慶祝新年到來;還有「尾牙」、「開春」、「柚葉洗澡」、「掃塵」與「圍爐守歲」,裡頭有21隻小牛代表桃園多元族群、豐富的人文風情,也象徵2021年犇向牛年。

成若涵曾於2017至2019年在桃園龜山台北監獄指導受刑人紙雕課程,與受刑人共同創作2018年台北燈會祈福燈區、台北捷運中山站紙雕街景藝術;近年受邀創作各種節慶活動、展覽、品牌設計。

桃園市府秘書處長顏子傑提醒,桃園市府實施洽公實聯制,進入市府須出示身分證或市民卡,未攜帶證件或無證件者,須填寫「桃園市政府健康聲明書」,索取春聯民眾,記得攜帶證件及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