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P26台灣日 鄭市長分享桃園綠能經驗,與國際共同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

  • 發布單位:處長室

COP26台灣日 鄭市長分享桃園綠能經驗,與國際共同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線上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台灣日」活動,與國際社會分享桃園綠能推動計畫與成果,並進行綜合座談。本次COP26大會台灣組團參訪,桃園市為地方政府實體出席會議的唯一代表,從桃園經驗出發,與全球共同朝「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邁進。

為表達台灣積極參與國際對抗氣候變遷議題,外交部持續推動我國參與COP26,並於會議期間於主辦國英國辦理「台灣日」活動,其一場次由外交部、經濟部、環保署共同規劃舉辦「綠能在臺灣-綠能發展成果」(Green Energy in Taiwan)座談會,邀請鄭市長與國際聽眾分享桃園在太陽能、風力及生質能等綠能產業的發展概況。

鄭市長說,桃園是台灣的門戶,也是最大的產業聚落,因工業發達,用電量占全國七分之一,能源轉型成為達成城市永續發展不可迴避的議題。桃園的能源轉型政策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為方向,積極降低碳排放量及空氣污染。

鄭市長指出,桃園在2016年即制定《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並率先六都於2018年成立「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綜理全市綠能政策,建立能源轉型推動單一窗口,利於跨部門溝通及民眾、業者諮詢。目前全市再生能源裝置以太陽能、風力及生質能為主,累計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共63萬8,000瓩(638MW),為北台灣最高,每年預估可生產12.8億度綠電,年減碳量約65.1萬公噸。

將永續發展作為城市發展的重要目標,桃園為全世界第17個以實際數據及案例,驗證、追蹤轄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執行成效的城市,於SDGs自願檢視報告(VLR)中提出「桃園綠電城計畫」,以「提高在地再生能源設置」、「提升全市電力使用效率」及「強化地方能源治理能力」三大策略為主軸,目標於2030年達成120萬瓩(1.2GW)再生能源累計裝置容量。為達成目標,桃園積極推動太陽能光電系統、陸域風力發電機、生質能發電廠,也加緊建立非躉售的電能商業模式,活絡綠電交易。

鄭市長也提及,在推動綠能運輸方面,桃園市的電動機車,已經到達7萬8,000輛,是全台灣第一名。桃園是電動機車的最大產地,著名的電動機車品牌GOGORO即設廠桃園,同時桃園也是第一個實施共享電動機車系統GoShare的城市,普遍受到年輕人喜愛。此外,亦陸續擴大電動巴士的佔有率,扶植電動巴士產業。

鄭市長也強調,能源轉型、擴大綠電及再生能源是面對氣候變遷的重要對策,更應該是全球性的行動,全球各國家政府和企業都應共同努力,讓「2050年淨零排放」從現在就開始。

鄭市長於本次座談綜合討論時也分享,桃園從COP21開始就沒有缺席大會,而有關在場氣候組織代表所詢問的政府獎勵吸引投資方面,桃園除成立綠能專案辦公室單一窗口協助投資方解決問題,也有一部分經費用以補助私人企業或私有住宅設置太陽能光電,他擔任市長7年以來,太陽能光電產能相較他上任前,成長了78倍之多。同時,桃園也透過一些強制性手段,要求用電大戶必須購置或投資綠電。未來桃園也會更積極推動虛擬電廠的非躉售電能商業模式,讓綠電市場更加活絡。

本日與談貴賓,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福廷綠能源公司(Flotation Energy PLC)執行主席尼科爾·史蒂芬(Lord Nicol Stephen)、永冠能源協理蔡承志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鄭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