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任波蘭處長高則叡拜會鄭市長 展望疫後產業合作

  • 發布單位:處長室

新任波蘭處長高則叡拜會鄭市長 展望疫後產業合作

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去(110)年12月初到任,今(14)日首次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雙方就電動車、再生能源及高科技產業發展交換意見,也期許未來在文化、教育、科技等層面都能有更多合作空間,並共同聲援民主好友烏克蘭,希望戰事早日落幕。

鄭市長表示,近幾年台灣和波蘭在經貿和教育方面往來密切,關係良好,COVID-19疫情爆發之初,台灣及時捐贈口罩及相關防疫物資,去(110)年9月波蘭也回贈台灣40萬劑AZ疫苗,展現波蘭對台灣的溫暖善意。

烏俄戰爭持續延燒,波蘭站在民主國家第一線,為最大烏克蘭難民收容國,包含飲食、住宿、醫療、兒童照護及教育等,都做得非常到位。鄭市長提及,桃園市與波蘭華沙市同為《自由城市公約》成員城市,在今(111)年3月4日透過視訊方式,與該公約其他成員參與在華沙市舉行的「Together for Ukraine會議」,商議協助烏克蘭境內及歐洲各城市烏克蘭難民方案,希望結合民主國家力量,盡力協助烏克蘭。

鄭市長說,為了達到2050淨零碳排放,世界各國陸續訂下2025至2035年間全面淘汰燃油車、轉化為電動車的目標。桃園不僅是全台最大的汽車、電動汽機車整車組裝及零組件供應鏈,更積極推動電動汽、機車,電動機車數量全台最多。此外,全台灣前30大資通訊產業落腳桃園,當中也有10餘家已有在波蘭設廠,推動未來擴大投資也是可行的合作方向,將安排適當時間,邀請高處長參訪市內電動車產業,促進產業對話、增加投資合作意願。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長顏子傑表示,桃園市升格前,當時的桃園市公所(現桃園區公所)在100年跟波蘭拉當市簽訂為姐妹市,前陣子拉當市也有來信希望桃園能夠提供一些物資支援給烏克蘭難民,這方面已請外交部協助,希望之後波蘭若有外交泡泡訪團來訪,也可以協助邀請拉當市長參加、訪問桃園,加深友好關係。

高處長表示,很高興波蘭與台灣雙方一直互相扶持,在彼此困難時皆伸出援手,除了防疫互助,也包括這次戰事當中,台灣很快地提供捐助金,協助波蘭收容難民。

而在未來雙方交流方面,高處長強調,波蘭的現代化建設非常新穎、經濟成長也相當快速,更是全世界最大的氫能源生產國,將來與桃園有很多不同主題面向可以合作,包括文化、教育及電動車、電動巴士產業等,這些都是將來雙方締結更多姊妹城市可以著重的主題。他也特別期待波蘭與桃園在高科技產業方面的實質合作,並強調,台灣和波蘭將能夠互為據點,為彼此連結更多鄰近市場。

桃園市政府出席長官,桃園市長鄭文燦、秘書處長顏子傑、資科局長余宛如及環保局長呂理德。本次來訪貴賓,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及波蘭台北辦事處執行特助暨翻譯彭翰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