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文燦於布達佩斯論壇發表《中國威脅下的台灣與桃園》演講 盼共同守護民主燈塔續綻光明

  • 發布單位:處長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於布達佩斯論壇發表《中國威脅下的台灣與桃園》演講 盼共同守護民主燈塔續綻光明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21)日晚間以預錄影片方式,參與今(2022)年9月21日至22日由布達佩斯市政府、政治資本研究所和中歐大學民主研究所等單位主辦之「布達佩斯論壇」,於「打造民主韌性」論壇主題下,鄭市長以《中國威脅下的台灣與桃園》為題進行獨立單元演講,分析情勢現況,盼與會代表能夠聽見台灣的聲音,一起捍衛區域和平和穩定、共同守護西太平洋閃耀的民主燈塔-台灣。

鄭市長表示,去(2021)年9月他首次受邀參加布達佩斯論壇,在會中與全球20個城市共同簽署了《自由城市合約》,宣示桃園堅定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而今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他也於3月4日透過自由城市聯盟舉辦的「與烏克蘭同在」會議上與其他10幾位來自世界各城市的代表共同聲援烏克蘭,當時桃園市政府外牆也投射象徵烏克蘭國旗的藍黃色,為烏克蘭加油,台灣民眾更是透過捐贈物資和捐款等方式,為烏克蘭民眾盡一份心力。他強調,因鄰近中國霸權,了解中國從未放棄武統台灣,對於烏克蘭人民的遭遇,台灣人民絕對能夠感同身受。

鄭市長指出,中國自習近平上任以來,對外展開一系列強勢作為,其中重點之一即是升高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近年來,在外交方面,北京藉由威逼利誘,已迫使多達8個邦交國片面終止與台灣的關係,試圖孤立台灣。在國際組織參與上,中國也從未停止對台灣的打壓,尤其在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阻撓我方代表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這無疑是以政治凌駕公衛,罔顧全球人類福祉的作為。

同時,鄭市長也強調,台灣正面臨中國每月數千萬次的網路攻擊及龐大的假訊息威脅,共軍也頻頻在台海周邊實施軍演,各式機艦數度跨越海峽中線,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徒增軍事誤判風險。

儘管面對中國蠻橫作為,台灣仍努力在嚴苛的國際處境下用心經營外交關係,透過與美國、日本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交往,亦漸獲得各國實質支持。台灣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精神,善盡國際社會一員的本分,共同維繫印太地區和平繁榮。

鄭市長於演講尾聲也特別對布達佩斯市長卡拉松尼表示感謝,相信透過這樣有意義的論壇,已再次團結了民主的力量。期盼與會代表能夠多加關注台海局勢,譴責中國的霸權行為,一起關心台灣這座亞洲的民主燈塔,共同捍衛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讓民主的燈塔能繼續在西太平洋閃耀,在黑暗中綻放光明。

匈牙利布達佩斯市市長卡拉松尼亦於論壇中呼應,當今民主正遭受挑戰,須透過協力合作解決問題。他呼籲各城市因積極發展新型能源,以避免被極權政府掌控。他也提醒,民主使人明辨是非,而民粹則激化、分裂不同群體,應積極捍衛自由人權,打造民主韌性並實踐氣候轉型正義。

本次論壇駐匈牙利代表處劉世忠大使亦現場參與,他感謝鄭市長在歐洲替台灣發聲,讓歐洲各國政府能完整理解台灣的立場,以及國際主流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對台灣在匈牙利和中東歐地區的外交工作提供很大助力。同時,劉大使也在發言時說明台灣的民主成就、半導體產業的經濟實力,及對國際社會的貢獻等,呼籲歐洲各國加強與台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