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桃園場,展現桃園與美國歷來合作關係、看見未來前景 

  • 發布單位:文檔科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前往市府文化局,出席「立穩根基,共創未來:AIT@40—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桃園場展覽歡迎茶會,鄭市長表示,今(108)年適逢《台灣關係法》40年,市府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舉辦「立穩根基,共創未來:AIT@40—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桃園場展覽,自今(108)年7月23日至8月25日,在文化局3樓第一展覽室展出,展覽內容提及歷來桃園與美國的交流關係,包括城市外交、產業交流等,期盼未來各方面的交流多元化,也希望藉此為台美間的友誼,以及冷戰期間的密切合作,留下歷史的見證。


鄭市長提到,1979年是台美關係重要的分水嶺,當年台灣處於非常孤立的狀態下, 1979年《台灣關係法》制定後,讓台灣能夠在40年來發展出民主政治與良好的經濟成就,不僅讓個人權利得到保障,也讓社會文化更加多元。本次桃園場展覽也特別將桃園與美國的關聯製作成大事紀,讓更多的市民朋友了解台美關係對台灣的重要性,也相信未來彼此的關係會發展得更好。


鄭市長指出,不少台美企業在桃園發展良好,包括台灣明尼蘇達礦業(3M)在桃園增設生產線,引進半導體先進製程;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完成對華亞科技收購案,投資金額超過1,300億元,創造超過1,000個就業機會等,目前有高達90家美商投資桃園,成果豐碩。此外,台灣企業與美國企業亦有多項合作,包括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航太產業、美商聯邦(FedEx)快遞公司、美商優比速(UPS)公司等物流產業,也進一步充分顯現台美企業在桃園的合作。目前桃園也正配合亞洲‧矽谷計畫,推動資安科技產業與物聯安全產業,可望成為台美相關產業合作的重要基地,在網路安全與智慧城市方面與美方有更多的交流,期能共同打造台美安全合作的數位未來。


鄭市長說,過去桃園發展進程與美國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例如石門水庫的興建,是由美國籍工程師協助興建完成,更有名為「美國路」的道路,藉此紀念美國工程師協助台灣興建戰後第一個亞洲大型水庫;也包括黑貓中隊曾駐紮在桃園空軍基地,該基地也在桃園航空城計畫中被保留,並擬規劃「黑貓紀念公園」,以紀念當時冷戰期間的歷史,以及感念眾多台美飛行員的犧牲,是相當可貴的歷史之一。同時,升格後,市府更擴大與美國城市間的交流,目前共計與美國12個城市締結姊妹城市,不僅逐步增加互動,也持續進行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鄭市長也說,為彰顯台美多面向的安全合作關係,美國在台協會將今(108)年8月指定為「安全合作月」,因此「AIT@40—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以「安全合作」為主題,充分藉由展覽反映出諸多安全合作與軍事交流的歷史。相信藉由本次展覽活動,可望增加台美間的互信與了解,進而增加2國間的友誼,讓市民朋友從過去的歷史故事,看到美好的未來前景,並期待未來台灣既是美國足以信賴的民主夥伴,也是戰略、科技夥伴,使台美有良好互動關係,促進彼此發展持續往前邁進。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灣關係法》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立法,鞏固了美國持續支持台灣保有自我防衛能力的政策,使美國得以因應台灣多變的安全局勢,近來在印太戰略下,更力圖傳達台灣是美國政府自由且開放的印太願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台美軍事交流不僅建立在軍售層面,也延伸到國防之外,涵蓋至人道救援、災難防救等層面,顯見台灣為國際社會所做出的貢獻。對此,美國在台協會也推出「印太安全事務領袖參訪計畫」,預計培養台美安全關係的領袖人物,協助其提升在區域安全議題上的領導力與專才。同時在此也感謝桃園市政府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共同舉辦本次展覽活動,呈現台美多元關係中的安全合作面向。酈處長也強調,美國未來仍是台灣真正的朋友,而美國對《台灣關係法》所載義務的承諾,始終堅若磐石。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鄭寶清、市議員牛煦庭、余信憲、黃家齊、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市府秘書處長顏子傑、文化局長莊秀美、水務局長劉振宇、研考會主委吳君婷、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均一同出席活動。